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志士多忧缘世乱,一片丹心图报国——小记


史良与民盟

 

楔子

“爸爸,女性也可以是‘君子’么?”解放碑下,小女孩的发问,难住了父亲。一旁的鹤发老者却陷入了沉思:19361122日,西安事变前夜,华夏风雨飘摇。一条爆炸性的消息全国炸开——国民党逮捕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负责人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章乃器、王造时、史良和沙千里,史称七君子事件。而这震惊全国的七君子事件中,就有一位唯一的女性——史良。次年,抗战爆发。史良辗转在重庆等地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和民主运动。在这里,她成为民盟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兼民盟重庆市委委员,并利用民盟代表团顾问的身份,以一个女性特有的坚韧和律师的严谨,为争取民主、反独裁、反内战,同反动势力进行卓有成效的斗争……

苟利国家生死以,我以我血荐轩辕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史良

民盟成立于乱世。在抗日烽火中,民盟致力于救国、团结和民主,成为当时政治舞台上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民盟并不拥有军队,而且主要由知识分子构成,但在反对国民党的法西斯统治中,民盟先辈前赴后继,为国牺牲,以血的代价浇灌民主自由之花。

(一)青春之曲:领导妇女救亡运动

 

1931九一八事变的爆发,震撼了史良。从此,她自觉投入到抗日爱国运动的洪流中,参与发起组织妇女界救国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宣传进步思想,向广大妇女疾呼:今天中国妇女的最大责任是救国,而不是治家;要解放我们妇女,必须首先解放我们的民族,没有中华民族的解放,中国妇女的解放是不可能的。

1942年,史良参加了由张澜、黄炎培等人发起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9月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作为妇女界救国会领袖和盟员之一的史良,更是十分强调发动妇女参加抗战的重要性。为了唤起和动员广大妇女参加抗战,除了利用民盟刊物发表文章进行宣传外,史良还组织、领导盟员妇女参加劳军、募捐、救护等工作:先后两次领导为慰问前方将士的献金竞赛和征募寒衣运动——献金竞赛举行八天,妇女献金近140万元;如期完成了征募50万件棉衣任务。在激烈的战争日子里,经常可以见到史良和挂着红十字臂章的盟员妇女及广大妇女们救护队一起救护从前线撤下来的受伤将士,有时还冒着敌机空袭的危险,抬着担架抢救被炸伤的百姓。史良领导开展的妇女抗日救亡运动,不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而且也赢得了国际友人的赞誉。

(二)奋斗之号:为彻底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奋斗到底

为了坚决抵制国民党一党独裁,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联合政府”的号召,19458月,史良等在重庆的救国会成员集会,决定将就过会改名为中国人民救国会,在这次会议上,史良被选为秘书长。她提出要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平等的人民共和国,制定宪法,成立联合政府,发展民族资本,实行耕者有其田,建立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创造的、民主主义的文化。

1945年,国民党在昆明制造一二·一血案,镇压学生的反内战爱国运动。民盟出面组织大规模的支援斗争。当时,史良以律师名义,在长安寺举行了可歌可泣的陪都各界公祭昆明一二·一反对内战死难师生大会。三天的公祭大会,前后有几万人参加。它团结了各界进步团体,动员和教育了广大群众,为政治协商会议(旧政协)制造了强大的舆论影响。当政治协商会议停滞不前时,重庆大中学校万余名进步师生举行民主大游行。民盟接应游行的总指挥就是史良,指挥部就设在史良的寓所。在全国人民的斗争和压力下,政治协商会议终于达成了有利于人民的五项协议。

19477月,著名民主爱国领袖、优秀盟员李公朴、闻一多在昆明惨遭杀害,激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大公愤。史良等人化悲痛为力量,在重庆组织了规模宏大的群众性追悼会。在会上,史良慷慨陈辞:烈士们为什么而死?他们是为中国的和平、民主、团结而死;烈士们是被谁打死的?他们是被那些不要民主,不要团结的人打死的!史良的话音刚刚落地,全场就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响起了震天动地的复仇口号。此后,史良又应邀出席了上海各界李、闻追悼大会,通过大会发言,她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国民党反动派反共、反人民的真面目。

同年,国民党以民盟与中共勾结为名,悍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敌人的嚣张气焰没有吓倒广大民盟盟员和进步知识分子,反而引起了他们的极大义愤。19481月,民盟在港召开了一届三中全会,会议号召为彻底摧毁南京反动独裁政府,为彻底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会议决定民盟在香港设立总部,在解放区设立盟务特派员,在上海建立华东执行部,史良任执行部主任。在上海的艰难环境中,她以律师业务为掩护,积极联系群众,进行宣传民主的地下活动,保存了民盟的组织。

19496月,史良到达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新政协)的筹备工作。9月,她以民盟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被选为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至此,史良从193512月在上海发起成立妇女界救国会,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开始,到194910月新中国成立的十数年中,她为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作出了巨大而艰辛的努力。她的思想、言论和实践表明,她不愧是一位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和卓越的妇女运动的领导人。历史不会忘记她光辉的业绩!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