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张澜——我们的旗帜

 

革命先驱,中国民主同盟原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澜的一生,是顽强奋斗的一生,他的爱国民主思想、他的忧国忧民的崇高品质、他的清正廉洁的作风,永远铭记在每个盟员的心中。

我们缅怀他,更要学习他。

一要学习他的坚定坚强的革命意志。清末他领导了保路运动,维护了公众的权益,推动了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在国共两党合作期间,他起了重要的沟通、对话、协商作用,为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进入新中国的建立与建设阶段,他殚精竭虑奉献全部力量。

二要学习他的敢为天下先,立场鲜明,不畏强权。他施教于人“不能随声附和,人云亦云,阿谀奉迎”,要“唯我独见,才是大智”。他直言蒋介石,不能搞个人崇拜,倡导国家至上、民族至上、正义至上,决不能个人至上。他教诲朋友,“国民党、蒋介石惩治腐败只惩办小贪官,不触动大贪官”,“共产党为什么能战胜国民党?共产党的官是忧国忧民的,国民党的官是误国误民的”。

三要学习他心里只有老百姓。当地老百姓美誉他是川北圣人、布衣省长。《民主之澜》再现了张澜心里只有老百姓的生动场面,他念念不忘老百姓的疾苦,他自责“没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问心有愧”。老百姓夜晚击鼓告状,他就挑灯问案,解决问题不过夜。

四要学习他为官恪守一个清字,清廉一贫如洗。张澜不愧为布衣省长,辞去省长职务时,他没有分文积蓄,为济贫解困却攒了不少欠债,只好典卖祖地偿债,连“打劫”的人都不解地自语“天底下还有如此当官的”。任省长时以身作则,他的母亲、妻子、子女仍身居农村,务农度日。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时对家庭约法三章,“我的车是工作用的,你们不许坐。厨师给我做的饭,你们不许吃。我住的院子,子女们不能住,子女们工作有什么问题,不许提我。”

毛主席同张澜是肝胆相照的。张澜的灵魂“富贵不能淫,贫困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毛主席评价张澜说:“表老是一面旗帜,是谁也替代不了的”,“表老啊,你人好、德好,你是与日俱进啊”,“表老一生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

希望张澜的精神永远扎根于每位盟员的心中,扎根于每位挚友的心中。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