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民主同盟代表沈钧儒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四日)

 

主席;各位代表:

今天,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来说几句话。

中国民主同盟曾经和中国共产党一同参加旧政治协商会议。但是今天的情况和当年完全不相同。在旧政协的时候,我们只能希望国民党反动派有所觉悟,停止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使中国人民减少灾祸痛苦,我们还不能希望完成革命大事业。

现在情形完全不同了。现在我们来这里,决不是像旧政协的时期那样,来和国民党反动政府讨价还价,现在我们全体代表,包含民盟代表在内,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团结一致,共同商量,办理革命建国的伟大事业。

因此,今天我们的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对人民所负的责任,十分重大。中国人民要求我们来完成重大任务,全世界人民也要求我们来完成重大任务。

中国人民要求我们完成什么任务呢?那就是要彻底消灭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从头建造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世界人民要求我们完成什么任务呢?这就是毛泽东主席在开幕词中所说的: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自由

 中国民主同盟过去几年以来的努力奋斗,也就是为了要完成这些任务。中国民主同盟这几年来的斗争经验,和中国人民近一百年来反对内外压迫者的长期斗争经验,都教训了我们:要完成这些重大的历史任务,办法是有的。这办法就包含在我们所讨论的三个文件里面:这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

这三个草案,实际上是一个草案,可以说是适合于目前的中国人民大宪章草案,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建国总方案。

我在这里不谈文字问题,只从这三个草案的精神来说,我提出以下的四点:

第一,中国要走新民主主义的道路,决不再走旧民主主义的道路。中国革命的经验,世界各国的经验告诉我们,旧民主主义的道路走不通,产业落后的中国,只有从新民主主义才能通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

第二、我们必须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构。人民民主专政是要使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包含各民主阶级在内,都得到民主自由,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这样才能使国家统一起来,发挥无比坚强的人民力量。

第三、各级政权机构要采取民主集中制。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而不是采取互相牵制三权分立的英美议会制度。这样才能巩固人民的政权,而使国家得到长治久安。

第四、各民主阶级,民主党派,要团结一致,保证长期合作。意见有出入,可以相互协商,决不使力量分散。这种团结协商的精神,是我们解决国是的主要方法,也是我们今后克服一切困难的唯一途径。

 总而言之,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原则,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构,再加上民主集中的组织,团结协商的精神,这就成为目前我们所可能采取的总的方向和总的路线。只有采取这个方向和路线,革命建国大事业才能顺利完成。不然,革命建国事业会失败,或者会遭遇挫折。

这个总的方向和总的路线,是中国和世界人民多年来的斗争经验的一个总结。现在已经包含在这三个草案里边。而这三个草案又是经过人民政协筹备会各小组和各单位代表研究考虑过许多次的。这还会有问题吗?我以为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向全国人民声明,我们毫无保留地赞成并接受这三个草案,并且主张拿这三个文件,作为目前的中国人民大宪章和革命建国总方案。

各位代表先生们!我还要再向各位说几句话,我们的办法已经有了,我们的方向和路线已经定了,目前我们最最要紧的,是大家团结一致,按照这共同的方向和路线在统一的领导之下来加紧工作。

各位代表先生们:时间再不等待我们了,全国人民,世界人民都迫不及待地盼望我们赶快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人民政府把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不能再让国内反动派苟延残喘了。我们要使我们在广州、在台湾、在西南、在新疆、在西藏的同胞,快快得到解放,和我们一起参加建国工作。我们要使全国恢复和平,人民各得其所。并且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已经是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的一员了。必须联合苏联以及人民民主国家,共同担负起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战争侵略的重大责任。

要担负起许多重大的任务,我们前面是会有困难的,会有很多困难的。但是我们今天已经有了统一的方向和统一的路线,并且更重要的,我们已经有了统一的正确的坚强的领导——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因此我们就有办法来克服任何困难了,我们就有把握来完成当前的历史大任务了。这是我们的幸运,也是中国人民的幸运!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