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成立宣言

 

(一九四一年十月十六日《光明报》社论)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陪都重庆成立,其成立宣言和对时局的主张"十大纲领",从双十节即已于本报广告栏刊布,连日所得各方反响极好。或者对于国家前途,能够尽他们的力量,争求一些光明。这应是在同盟里面的人,和在外面的朋友所同希望的。

关于这一组织的成立,凡是熟悉抗战以来国内政情的人,不待申说,都已明白。只是在海外这地方,隔得远些,或尚不十分清楚。因此不妨根据所知再来申说几句。

第一、这是一联合体,不是单一组织。他本身不是一个政党,而是许多党派的联合。宣言中说:"本同盟为国内在政治上一向抱民主思想各党派一初步结合"正揭出此层意思。

第二、因为他本身不是一个政党,所以不要看作国内两大党之外,政治又增多一竞争的单位。他只是为了当前时势需要,而作此联合行动。什么时势需要?就是不要以内部不合,坐失国家翻身的时机;在宛转尽力卒未有补以后,爰自为结合,以企求全国合作之卒得成功。宣言中"爰自为结合,以作全国团结之始;将以奉勉国人,先互勉于彼此之间"。两句说的甚明。

第三、第一联合,实在由来之久,不是偶然出现的。自抗战起来后,平素不甚相谋的各方面都到中央共商国事,散在四处的人不觉都聚拢来。一面与政府不断保持接触,一面彼此间更相联络。中间经过一度争求宪政的运动,和时常受党派问题的刺激,而尽力于团结运动,又促成其组织。所以早在二十八年十一月已组织了"统一建国同志会"。这一组织,国民党共产党以外的几方面,和无党派的几位参政员,大致都参加。曾有十二条信约的订定,以资大家信守。所有这组织的事,和信约十二条条文,并曾面陈最高领袖,得到赞成的。知道的颇不乏其人,唯不留心政情的人,或者不知此事而已。这实在是今天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前身。为了旧组织,无所表现,未有预期的作用,才重新建立这个同盟。所以这个同盟,是有一串的事实作背景的。

第四、这一联合的构成,从旁来看,似有一个因素在。就是大家都没有武力,作其政治要求的后盾。此为联合内的构成员(各党派或个人)之一共同点,而以与联合外的两大方面相较,则此为其一重大之不同点。他们的前途,只能以言论以理性去活动,争取大众的同情拥护。这样就启发出来,培养起来中国政治上的民主势力。只有民主势力培养起来,才能奠定国内的永久和平。所以不第为他们主观意识上的民主团结要求,可使国民信赖;更且从其客观条件,保证这一联合本身之和平无害;保证这一联合的发展,实为民主前途,团结前途的福星。

一切都在事实上求证明。民主政团同盟既经成立,今后自不难看他的表见。大众心里的是非好恶,最明白。在同盟方面亦应当以其行动事实,诉之于全国关心国业而无党无派的同胞大众,求其判断。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