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继承民盟优良传统 转变盟务工作方式

 

为推进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在民盟山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温孚江

 

2012517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受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委托,向本次代表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2007年换届以来,民盟山东省第八届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山东省委和民盟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盟员,努力转变盟务工作方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建设,凝聚盟员共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八届委员会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五年来,根据政治形势和中心任务的要求,先后开展了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民盟省委还及时组织广大盟员学习中共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治国理念、方针政策。坚持每年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五年来,先后邀请了张梅颖副主席为盟员作大型政治主题报告;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中共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组织盟员到革命圣地西柏坡、邹平梁漱溟墓考察学习;抓住近几年大事多、重大纪念活动多的契机,召开了庆祝民盟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和文艺汇演;举办了庆祝建国60周年“和谐中国”大型书画展;举行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等4次征文活动;召开了纪念费孝通、钱伟长、吴富恒等民盟先贤的座谈会;宣传树立了一批盟的先进典型。全省各级组织也创造性地涌现出宣讲团巡回宣讲、盟员演讲比赛、开展双岗建功等多种新颖的活动方式。通过这些学习和活动,有效统一了盟员思想,凝聚了盟员共识,夯实了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2011年,全省14个盟组织和23名盟员被评为全省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推动盟务工作方式转变。八届委员会认为,经济社会形势发展新要求和民盟发展的当代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及时转变盟务工作方式,才能更好地履行民盟的参政党职能。20107月,民盟省委在八届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向全省民盟做出动员和号召,随后各级盟组织围绕转变盟务工作方式广泛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全省民盟在思想认识、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阻碍参政党作用发挥的问题,对全省盟组织创新开展盟务工作,提高履职能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八届委员会坚持以理论建设促进思想建设,结合盟务工作实践,先后开展完成了“如何在多党合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精神”、“异地办学高校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等9项重大理论课题研究,取得一批重要理论成果。五年中参报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四新工程”评选的课题全部获奖,三次荣获“理论调研宣传先进单位”称号。承接的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均获好评并获奖。民盟省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协商民主的光辉起点》、《文化:中国政党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维》、《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共推政协事业发展》等多篇文章刊发在《群言》、《团结报》、《政协理论研究》、中央统战部网站等媒体上,形成了良好的理论研究氛围。

二、围绕主题主线,积极履行职能,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八届委员会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全盟参政”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盟的整体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着力在高层协商中有所作为。五年来,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举行的政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中央统战部、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督查会、座谈会等。通过高层协商的方式,就我省“十二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产业发展、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多党合作和民主法制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中共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立足“两会”平台,参政议政取得丰硕成果。五年来,民盟省委向政协全会和常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76件,大会发言15篇。其中,《关于加快“北跨”步伐,建设省会“大济南”的建议》、《关于加大社会中介机构监管力度的建议》等5件提案被省政协列为一号提案或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我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山东影视产业发展的建议》等5件提案被选为政协信息,报省委书记、省长亲阅;《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关于把山东半岛蓝色海滨建成东亚休闲经济带的建议》等7件提案得到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0次;《推进“小班小校化”改造促进义务教育个性化公平化发展》、《建立有效监督机制,遏制高校职务犯罪》等多个提案被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凤凰网、瞭望杂志、《团结报》以及省内各重要媒体关注报道。民盟省委向民盟中央提供4篇提案素材,3篇被作为民盟中央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截至目前,全省民盟有900多名盟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盟员总数的10.4%。其中省级以上人大代表16名,政协委员65名。他们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如,全国人大常委温孚江建言车船税,引起了新华社等重要媒体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关于将土地监察与房产监察合并的建议》提案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批示;省人大代表姜丰寿在省人大十一届全会上,连续三年牵头提交的三份议案均被大会确定为正式议案,其中两次为一号议案。还有许多盟员提出的提案和建议案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得到决策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表彰会上,王修林委员提出的《关于政府惠民政策应充分体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在省政协召开的提案工作表彰会议上,民盟省委提交的5件集体提案和11名盟员政协委员提交的个人提案受到表彰。在2010年度全盟参政议政工作评比中,民盟省委成为7个先进集体之一。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卓有成效。20076月至20123月,民盟省委共向民盟中央报送信息789篇,民盟中央采用232篇;向省政协报送信息504篇,省政协采用127篇。其中,《加速制定与实施国家海水生态农业发展新战略》《密切关注宗教在高校学生中的传播问题》两篇信息得到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加强建筑质量管理,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被中央领导批转国家减灾委等部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被刊登在《人民日报》上,还有许多信息被全国政协以《政协信息》、中央统战部以《零讯》形式送国家领导人审阅。在报送省政协的信息中《政府督导乡村旅游,加快缩小城乡差别的步伐》得到了省长姜大明和副省长才利民的批示。《关于统一省内资本市场部门的建议》等多条信息分别被郭兆信、王仁元、王随莲三位副省长批转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在民盟中央38个报送单位中,我省综合评分一直排在前十名。在省政协的排名中,民盟省委长期保持第一。吕兆毅、郭松海、刘小平、王可锋等盟员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民盟省委《关于设立国家海洋战略委员会的建议》荣获山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奖。

借力全盟会议论坛,助推我省发展。20079月,民盟省委在泰安承办了民盟中央高等教育研讨会筹备会议,为高教改革决策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2010年,我们在青岛承办了第七届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蒋树声主席、贾万志副省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十一个沿海省市和八个沿海副省级城市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展了研讨。会议成果与民盟中央同课题调研报告综合后形成相关建议,提交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课题调研扎实深入。2007年起,民盟省委连续五年牵头承担完成民盟中央调研课题5项、省委统战部调研课题4项。其中,调研报告《发展循环农业,提高农牧效益》、《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十二五”期间的公租房建设》被民盟中央选为全国政协集体提案。《我省高校管理体制与创新性人才培养问题研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问题研究》由中共省委统战部转呈中共山东省委,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作出重要批示后转有关厅局。

三、注重实效,持之以恒,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八届委员会始终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务求实效”的原则,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工作领域。2011年荣获全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盟省委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号召,制定了指导全省民盟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我省五市和西部省区农村教师进行培训。2009年,民盟省委联络济南、青岛盟市委,分别对来自甘肃的两批农村中小学教师,进行一对一、名师带徒弟式的培训。20114月,民盟山东师范大学总支承接民盟省委任务,对来自聊城市的8名分管教学工作的乡镇中学副校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7月,民盟省委在沂南县张庄镇中心小学举行“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沂蒙行”启动仪式。8月,民盟省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在济宁市梁山现代高级中学建立,联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为280名农村基层中学英语教师做了为期5天的培训。全省各级盟组织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为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师资水平做出了切实贡献。

定点开展社会帮教黄丝带行动。20093月,民盟省委在山东省第一女子劳教所设立社会服务联系点并公开挂牌。三年来,民盟省委充分发挥民盟在文化、教育、卫生方面的资源优势,先后在该所为干警和学员举办了“美在心中”、“文明与我同行”礼仪知识、“关爱女性健康”、心理学知识辅导等大型讲座,组织盟员律师为劳教学员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进行了一对一法律援助等工作,受到司法部门的欢迎和社会舆论的好评。目前,民盟省委依托盟员企业正在筹建“民盟黄丝带帮扶教育研究中心”,拟将黄丝带行动扩展到更大范围。2012年,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表彰会上“民盟社会帮教黄丝带行动”荣获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

服务新农村建设。盟省委分别在莘县张寨乡和临邑县临邑镇国寨社区建立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多次组织盟内专家就农村集中居住、农业新技术推广、文化事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提供思路办法,探索新农村建设模式。

传统社会服务项目持之以恒。2007年以来,民盟省委机关全体人员奉献爱心个人捐款,每年资助宁津县约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目前已连续实施五年。妇委会坚持每年对东泉泸小学开展助教活动,已逾八年。民盟省委两次组织盟内知名医学专家赴莱芜举行大型义诊活动。这些传统项目的持续开展,有力树立了民盟形象。

共同抗击重大灾害。在支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西南地区特大旱灾等抗震救灾活动中,民盟省委动员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以各种形式参与抗旱抗震救灾斗争,积极捐款捐物,为支援灾区重建贡献了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仅汶川地震中,全省民盟以各种形式捐助款物524万元,多人次奔赴一线灾区参与救援与重建工作。其中,孔庆印、段绪胜同志被盟中央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多名盟员被评为山东省对口援建北川先进个人。

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刘桂真、牟志美、于修平、王晓云获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安利国、陈文、关茜等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牟志美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侯伟华、姜丰寿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焦桂云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韩强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王秀丽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吕柏源、郑世清获国家级发明金奖,李树忱、朱广君、鲍献文、李根生、刘晓、蔡峰、马爱军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唐军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仪平策、王小舒、于海生、王斌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还有许多盟员获得了各类表彰和奖励,为盟组织赢得了荣誉。

四、转变盟务工作方式,促进自身科学发展

创新组织工作方式,全面推进组织建设。2007年换届以后,民盟省委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组织工作规章制度,以制度主导全省民盟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组织发展稳中有升。民盟省委和各市级委员会按照年度发展计划,坚持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以提高净增率、发展高教界、发展高素质代表性人士三个方面为重点,严格标准,坚持质量,并对各地组织发展情况开展评比。截至2011年底,全省共有盟员9027人,平均年龄54.8岁,中高级职称占86.1%,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68%,文化教育科技界占79.5%。五年来,全省新发展盟员2049名,平均年龄39.1岁,年平均发展率5.1%,净增率4.3%,其中,大学以上占88.6%,硕士、博士占24.7%,高级职称占27.7%,高教界占15.8%,社会新阶层占10%以上。盟员整体结构和素质得以有效改善和提高。盟省委针对盟员信息管理系统三期软件使用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信息管理水平。

基层组织活力不断增强。民盟省委继续在全省倡导“创建活力支部,争做优秀盟员”活动。先后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学习了东营市民盟基层组织建设典型经验。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对全省基层组织进行了大规模调研,推广了济宁基层组织的经验做法。举办了全省民盟组织工作会议,促进了学习交流。2009年、2011年,民盟省委两次对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盟员进行了表彰,基层组织活力普遍增强。全省19个民盟组织和40名盟员荣获民盟中央“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3个民盟组织和16名盟员获全省各民主党派“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表彰。

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加大。自八届二次全委会以来,本届委员会共补选增选1名副主委、1名常委、5名委员,并对部分市委会进行了充实调整。2011年,民盟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启动,截至目前16个市委会已圆满完成换届。民盟省委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考核制度,省、市两级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公开述职,接受了民主评议。坚持“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出台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开展了民盟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年活动,建立了代表人士培训和推荐机制,重新梳理确定代表人士103人。进一步加强了对各级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盟员骨干的培训力度,届内委派100余名盟员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主办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培训班。截止2011年底,全省共有40位盟员在各级政府部门、司法机关担任副处级以上实职。

拓宽宣传渠道,开展盟史研究。八届委员会注重加强宣传阵地建设。2007年建立开通了民盟省委网站,四年多来上稿近2500篇,图片1000余幅,成为民盟省委对内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近半数市委会和部分基层组织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网页,全省民盟网络宣传体系雏形初现。《山东民盟》编辑部创新编辑思路,刊物质量不断提高,五年编印完成20期。民盟省委还根据形势需要,不定期编印了《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简报》、《抗震救灾快讯》、《山东民盟工作通讯》等学习交流资料。民盟省委高度重视盟史资料的整理研究,自2009年起,先后编纂出版了《山东民盟贤达》,制作完成了文献性视频光盘《费孝通与山东》,编辑印刷了《改革发展中的山东民盟(2001-2010)》纪念册,扩大了盟的社会影响。在对外宣传上,民盟省委进一步拓宽了民盟工作的常规宣传和重点宣传渠道,盟外媒体有关民盟的报道数量明显上升。

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提高盟务工作水平。2007年换届后,民盟省委在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的基础上,创新制定多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制度体系,编辑印刷了《制度汇编》,盟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民盟省委通过承办全盟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全省盟务工作会议、与民盟上海市委进行机关建设经验交流,支持地方组织参加区域性盟务工作会议等方式,促进各地盟组织间的交流合作,提高盟务工作水平。2009年,全省9个盟组织被民盟中央评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务工作先进集体”。 2010年,民盟省委表彰了7个全省盟务工作先进单位、60个先进基层组织、283名先进个人。民盟省委机关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试行了岗位目标责任制,工作趋向规范,效率明显提高。2008-2011年公开招录了4名公务员,委派3名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处级以上干部完成轮训。机关建设不断向“团结、和谐、精干、高效”目标迈进。

各位代表,八届委员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和民盟中央有力指导,离不开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大力支持,离不开中共省委统战部和全省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也凝结着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民盟山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的工作体会和存在问题

回顾总结本届委员会五年来工作,我们主要的体会是: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保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是民盟事业发展的根基所在。

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主动转变盟务工作方式,全面提升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是民盟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三、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人民幸福安康上有所作为,是民盟作为参政党的目标追求和价值所在。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时代要求和盟员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比如,思想建设需要进一步贴近盟员,增进实效,提高针对性;理论研究相对薄弱,机制机构有待建立健全;盟员结构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善,组织发展有待继续加强;盟的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全盟参政”机制仍需继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政党属性和品牌建设还需进一步突出强化。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既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民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此,我代表八届委员会对今后五年山东民盟的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以“同心”思想增进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作出的深刻论述,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重大的现实价值,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全省盟的各级组织要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政治制度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同心”思想,并与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之贯穿于盟务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成为广大盟员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盟员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二、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民盟省委和各市级组织要积极适应“全盟参政”的时代要求,加强盟员参政平台建设,为广大盟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创造条件、提供舞台。继续探索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整合盟的力量,发挥盟的整体优势。加强盟省委与市级组织和专委会之间的合作,实现全省参政议政成果资源共享。

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握稳中求进基调,突出民盟特色和优势,从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入手,着力就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蓝黄两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文化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使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更多地进入党和政府的决策程序,形成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着重组织实施好每年的重点调研。继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水平。

三、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着力推进社会服务品牌建设。

社会服务工作必须走品牌化道路。要紧密结合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注重发挥盟组织和盟员的力量,巩固和扩大传统优势,在坚持社会服务的政党属性和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在具体工作中注意寻找符合民盟特点、有创意的切入点,创立品牌、打造品牌,扩大影响。

要在总结前几年实践经验基础上,继续开展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做好对全省各地盟组织的分类指导,在塑造共同品牌的过程中,各地可根据自身特点各有侧重,形成自有品牌。逐步建立全省民盟优秀教师人才库,启动志愿者行动,做好培训基地建设,把烛光行动持续推向深入。社会帮教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打造成为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品牌,重点做好“黄丝带帮扶教育研究中心”的筹建运行。鼓励和支持广大盟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多做贡献。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全省盟的各级组织换届工作已基本完成,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及时开展对新任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组织领导、参政议政、合作共事四项能力建设,继续开展省市组织领导班子的述职和民主评议活动,推进内部监督机制建设。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着眼长远,加强后备干部、代表性人士的培养锻炼,努力形成人才兴盟、人才强盟、后继有人、事业向上的良好态势。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发展工作,使盟员整体结构更加优化、特色更加突出。继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要高度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成立研究机构,建立人才队伍,以理论研究促进各项盟务工作。各级组织继续做好对盟史资料的挖掘整理,盟省委着手编辑山东民盟史志。宣传工作要紧密联系盟的各项工作和盟员思想实际,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努力形成多方位的宣传格局,提高质量和成效。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办好网站和《山东民盟》刊物。全省盟的各级机关都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在制度建设趋于基本完备基础上,将机关建设推向更高层次。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今后五年将是我省大跨越大发展的五年,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和民盟中央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凝聚盟员思想共识,汇集盟的智慧力量,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为加快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谱写山东改革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