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两个翻番”的重大意义

——六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实现“两个翻番”,对于全面提高发展质量、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两个翻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的宏伟目标,是我们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体现为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更体现为发展成果的共享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巨大,但发展不平衡、不均衡、不可持续的问题比较突出,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不同步,城乡区域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由此带来内需不足、经济结构不合理、社会矛盾增多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将“两个翻番”的发展目标同步提出,一个立足于经济的总体发展,一个着眼于人均收入的提高,在十六大、十七大的基础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新内容,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更加丰富、特点更加鲜明、标准更加严格、蓝图更加清晰,实现了发展的战略导向性和实际操作性的紧密结合,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和客观发展实际的有机统一。“两个翻番”,互为基础,相辅相成,既从当前实际出发,又着眼未来高标准要求,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生动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

实现“两个翻番”,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还是人均收入的增长,都要靠经济发展来实现,只有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才能如期实现。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是我们顺利实现“两个翻番”的必然选择。应该看到,我们所追求的生产总值增长,是效益更佳、质量更优、结构更好的增长;我们所追求的人均收入翻番,是建立在分配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改善不断加大,共同富裕前景更加清晰基础之上的收入翻番。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不断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增长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使“两个翻番”建立在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之上。

实现“两个翻番”,要不失时机地推动改革。改革的力度决定发展的进度。展望“两个翻番”的奋斗前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规范分配格局、缩小收入差距,一道道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发展难关绕不开、躲不过。只有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扫除发展障碍、突破发展瓶颈,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将“两个翻番”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与紧迫感,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尊重市场规律,健全市场体系,不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用更加公平的分配格局、更加满意的居民收入、更加普惠的发展成果,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造全面小康的幸福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