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我的中国心


——记民盟金乡支部老主委高衡

 

我叫“高衡”,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人,曾任金乡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历任金乡县政协常委,金乡县政协委员等职。我是医疗战线的一名老兵,从65年前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救死扶伤”就融入到我的血液中。现虽已耄耋,仍然躬耕在医疗一线,为祖国的卫生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青春中国和青春之我

我出生于192846日,19495月参军入伍,1950年在山东军区卫生部工作时因表现优秀,荣获“三等功”一次。19547月从山东大学医疗系毕业。50年代大学生凤毛麟角,山东大学医疗系本科生更是“天子骄子”。26岁,风华正茂、踌躇满志的我,毕业时被分到了济南的一所省立医院,我决心用自己的所学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可是因为母亲有心脏病,我需要经常带母亲到县城和济宁市看病。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医疗事业也是刚刚起步,一切都在萌芽之中。我的家乡金乡县的医疗水平更是一般,缺医少药,当地百姓看病极不方便。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放弃省城优越的条件,回到家乡用自己的专长为父老乡亲治病。1955年几经周折,最终到金乡县人民医院做了一名内科医生。当时的金乡县人民医院就是现在的一个乡村卫生院的规模,40多人的医生队伍,连个像模像样的病房楼和诊室都没有。我心里暗自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可是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让我决心从此扎根在家乡,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养育了我的这片土地和人民。1958年,金乡县王庙公社生产队100多人因误食曼陀罗种子导致集体中毒,中毒人员口吐白沫,躁动、抽搐、表情痛苦。如果不能及时抢救,就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这些人当中有很多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和主心骨,如果有什么不测,整个家就会散了。患者家属也是痛哭流涕,有的甚至跪在我的面前。三天三夜,我守护在那里,从前期观察到后期治疗,寸步不离。在我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大家都恢复了健康。看着社员们欢天喜地、感恩戴德的笑脸,我深深体会到能为患者带来平安和健康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那种成就感,是多么的神圣!我亲历过旧中国的多灾多难,百姓于水火之中,才更懂得新中国幸福生活的来自不易。每当国歌响起,国旗飘扬的时候,我总是热血沸腾,憋着一股劲想把青春之我奉献给青春之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是侨属,1989年和1995年我两次去美国探亲。国外优越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科研和医疗设施足以让我大有作为。亲属再三劝我留居美国,可我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还是毅然决然的返回祖国。1989年我第一次出国时,济宁市副市长和统战部长专程来金乡为我出国送行。临行时再三告诫我说:“您是89年动乱之后济宁地区第一个出国的知识分子,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始终没变。”我深知领导的来意,当即表示:“请党和领导放心,我是党培养的知识分子,我有清醒的政治意识,到了国外,该说什么,该干什么,我心中有数。”赴美后,我到斯坦福大学去看望我的一位校友张教授,他非常担心国内“89动乱情况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否会改变。我向他和他的同事作了详尽的解释,我说:“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永远不会改变,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否则我怎么能走出国门,来到美国同亲友团聚”。在美居留的三个月内我向亲友们介绍国内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同时回答他们的一切疑问。我说“我们是中国人,是黄皮肤黑眼睛的龙的传人。我们生于斯、长于斯,中国是我们的根,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我们的祖国母亲”!我还把张明敏唱的《我的中国心》这首歌唱歌亲友们听。居留期满,我谢绝国外亲人的再三挽留,按期返回祖国。当我刚下飞机,踏上祖国土地的那刻起,恰好广播里正在播放《我和我的祖国》,眼里瞬间充满眼泪。是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心中都流出一首赞歌”。……我爱您中国,我的母亲!!!

“大医精诚”六十载,丹心一片爱国情

我生于解放前,长在新中国,亲身见证了中国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成长和强大。见证了中国从积贫积弱的旧社会到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的历程。现在全体人民正在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一路走来,党和国家给予了我很高的荣誉和奖励。2019年,我又有幸获得了“建国七十周年纪念奖章”。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从满头青丝到耄耋高龄,我已经在内科门诊工作了65年,渡过了自己“六十花甲”的从医路。但我仍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浑身充满了工作的热情。我这位被戏称为金乡县人民医院“百科全书”的老人,还想把自己这些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以传、帮、带的形式分享给年轻的下一代。……如果身体允许,我决心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再奉献自己10年的光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些都源于我对养育和培养了我的祖国的热爱!

工作之外,我还曾连续担任民盟金乡支部主委多年。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秉承“立盟为公”的宗旨,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原则,积极奔走国事,为祖国的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办好事、办实事。在担任主委期间,我积极组织盟员开展“送医下乡”“送温暖下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积极为地震灾区捐钱捐物,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我还担任济宁市金乡县政协常委、政协委员多年,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和关爱。在此期间,我积极撰写政协提案多篇,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多次,积极参政议政,做党和国家建设的好帮手。我成了县委、县政府里的熟人,每次我还没到政府院内,大家都亲切的称呼“高老头又来访问了……”。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在建国七十周年阅兵盛典直播时,我早早的坐在电视机前,向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行注目礼。

波澜壮阔的70年!卓绝奋斗的70年!

同甘共苦的70年!共同成长的70年!

我爱您我的母亲!我爱您我的中国!

 

(杨学芹)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